玉林本地宝 > 玉林旅游 > 旅游情报 > 北流小西藏古哿村之旅
北流小西藏古哿村之旅
2013-12-23 23:40【我要纠错】

【导语】:古哿村,光听村名就有一种神秘之感。在古哿村经历一天的跋山涉水后,从感官上、从内心里,众人都认为这里的山水配得起这样美好的赞许。

     古哿村,光听村名就有一种神秘之感。“古”有遥远、原始之意,“哿”有“称许、美好、欢乐”的意思。再联想其“北流小西藏”的称号,很自然就附会上“遥远的欢乐”、“原始的美好”的解释。在古哿村经历一天的跋山涉水后,从感官上、从内心里,众人都认为这里的山水配得起这样美好的赞许。

    美丽的“天路”通车了

    “这条通往古哿的水泥路去年年底才通车,是北流最后一条硬化的通村路,很有纪念意义。”当车从北流大坡外镇往东北方向开去,进入一条随着山势逐渐抬升的水泥路时,司机老李兴奋地说。

   随着小车盘上盘下的绕行,记者不禁想起古哿村第一书记施旅曾描绘这条让与世隔绝的古哿村与外相连的“天路”:“这条路曾经是一条凹凸不平、满是石头的山路,由于山高路陡,外面的人不想进村,里面的人数年不出圩,村干部到镇里开会,13公里的路程开摩托车都要两个钟头!”

   这是一条两车道的盘山水泥路,之所以被称为“天路”,一是因为这是北流最后硬化的通村路,二是这条路一直有高山相衬,路途植被丰富,景色绝佳。在路边一株两个成人都抱不拢的巨松前,众人下车眺望远方,烟雾缭绕处,三座高峰相连而立,像一个巨大的笔架,那是大坡外最高峰——笔架山,海拔928.9米。曾有人登顶,据说在天气晴好时,在山顶上可以看到玉林城区呢!

    山路转过一个大弯后,视野豁然开朗。山脚,一个村庄坐落在层层梯田下,村里,几条弯延的溪水泛着波光潋滟绕村而行,古哿村到了。

    神奇水景  一瀑布一石窝群

   “古哿村就像一个‘水地’,四周漫出的山泉汇流于此,因此,四面八方都有溪流流过村里。”古哿村的村支书周可邦给我们介绍古哿村的地形。古哿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盆地,注定这里的水源丰富。果然,村主任陈强说要带我们去看这里最有特色的“八月爽”瀑布和“暗爽背”石窝群。

   “八月爽”瀑布在村头的上游,大约徒步一个小时便到,瀑布两面石壁峭立,形成一个小峡谷,岩石上长满了古树古藤,河水从中间高处流下形成一挂飞瀑。陈强说:“‘八月爽’的‘八’是描绘山谷两边的石壁走向,而从山谷上方俯视这个地方,水下面横露出两块大石头,恰好像一个‘月’字的两横,又因为这里夏天非常凉快,故名‘八月爽’。”

   “暗爽背”石窝群在村尾的下游,所谓石窝实际上就是一个沟壑河谷,河谷里水势很大,将一个个巨石冲得似乌龟、似大象、似鳄鱼形状,河水还将这些巨石冲出大小不等的“石窝”。这些“石窝”深浅不一,有的两米左右,夏天可作一个小型游泳池;有的一条10米多长的竹杆都探不到底。“暗爽背”石窝群的深度对于村民来说就是一个未解的谜,据说有人用了18条长山藤连接到一起再绑上一块石头也没有探到底,这里是水性最好的村民都不敢试水的地方。

   河谷里植被丰富,水声汩汩,时而河水沙沙,时而泉水叮咚,时而激流澎湃,声音时远时近,我们走在河谷里,仿佛在听一曲动听的交响乐。在水声最大处是一个叫“滚粥窝”的地方,形如其名,两条大水从高处流下,在下方的第一级石窝搅成“滚粥”,漫出的水再跌落到第二级石窝,逐级而下……

    独特“水文化”  走村串户探鱼窝

   丰富的水形成了这里独特的“水文化”。刚到村里,古哿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听到哗哗的水声,三三两两的人们在清澈的河边洗涤衣服,村中水网密布,桥梁随处可见。

   村中水网密布,村里的房子也就依水而建,凡是有水流过的每家每户,在房前屋后都建有用石头堆砌的小鱼池。我们沿着河道在村里探访鱼窝,时而看到一个鱼窝就在过堂道,时而看到后院有几个鱼窝,时而一鱼窝就在拐角处……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鱼,他们在屋后、田边围一个小池子,将草鱼苗放在池里,将它们养上几年,不喂什么饲料,只需喂些河边的青草,大的每条会长到5公斤,小的也有2.5公斤,“这些鱼一公斤要卖50元,非常鲜美,平时非常难吃到!”村主任陈强说。古哿的鱼不仅在房前屋后砌鱼窝养,这里还有北流面积最大的稻鱼田,村民在河流两边的山地挖出一级级大小形状规则的梯田,引水种稻的同时也在田中放养鲤鱼,这些田平时是不放农药的,因为鱼的食物就是虫子及水稻花。稻谷熟了,鱼也可收获了。“古哿人真聪明,这样种田可谓是一举多得!”记者老何不禁赞叹道。

手机访问 玉林本地宝首页

  • 容县 名楼 名山 名人

    容县“三名”旅游景区由真武阁景区、贵妃园景区、都峤山景区三部分组成。“三名”包括名楼、名人、名山。

  • 广西兴业鹿峰山简介

    兴业鹿峰山景区由龙泉岩和鹿峰山石林公园两大部分组成,其中龙泉岩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岭南第一岩”。

  • 春游玉林兴业燕山湖

    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盼望已久的兴业县葵阳镇六闲村燕山湖。

  • 天冷了天堂湖温泉热了

    随着气温的日渐降低,温泉游受到人们的热捧。

  • 热门推荐